网站地图

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失眠

- 编辑:笔芯罗 -

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失眠

现如今失眠的人越来越多,无视它吧但影响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过于注重在乎它又会因为心理负担过重导致失眠严重,为什么会失眠呢?今天专门查了查资料,一起来从专业的角度学习了解一下失眠的原因以及失眠怎么办吧!

中医药治疗失眠强调天人合一,辩证论治,治病求本。采取个体化治疗,通过祛除影响睡眠的病邪,调理阴阳气血,恢复正常睡眠。疗效相对稳定,且无西医镇静安眠药的副作用,广受患者的欢迎。

中医治疗失眠的临床思路较西医更为开阔,不同医家根据地域气候、社会人文的不同以及医家个人的临诊经验,病变辨证和治法观点不尽相同。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为什么失眠呢?有些医师主张从肝论治。失眠多以情绪变化、精神刺激为诱因。人的情志因素最易影响肝脏,引起气机失常,气血絮乱,阳气独亢于上,水火失济,发生失眠。从肝(胆)论治者,其分型的差异也较大,少则分4型,如肝郁血淤型、肝火上炎型、胆涎沃心型和肝血虚弱型;多者可分为8型有医师又从虚、实或虚实夹杂之不同提出三型八证:肝气偏旺、肝阳上亢、肝气横逆、肝胃不和、肝郁淤阻、肝郁化火、肝肾两亏和肝怯心虚。

为什么失眠

有医师主张从脾胃论治。提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损其心者,当调其营卫,从脾胃论治,失眠症常四胃气不和所致,临床有主张采用清化和胃、化痰和胃、消滞和胃、温中和胃、养阴和胃等法治之。

有医师主张从营卫气血论治。认为失眠的原因主要是由营卫运行失调所致。营卫失和导致失眠的病机主要有两方面:(1)邪气内扰,卫气不得入于阴,用半夏秫米汤治疗:(2)营气衰少,卫气不足,用柱枝加龙骨牡蜥汤治疗。

有医师主张从痰淤论治。顽固性失眠症病程较长、迁延难愈或在它法治之皆无效时,可从痰淤论治,多用于顽固性大眠症。从痰论治常用处方有导痰汤,也可用黄连温胆汤治疗,方以正创从淤辨治四法,即益气活血、养心安神:疏肝调血、宁心安神;涤痰化痰、镇心安神:凉血散淤、清心安神。

中医治疗失眠除以上4种主要的观点外,还有从心论治另一重要观点从心论治失眠

为什么失眠呢?有医生认为,失眠症病在心神,其发生不外心神失养及心神受扰两大类。心神失养从补虚治疗;心神受扰多由火所致,或为实火、或为虚火,临证分别从心火、肝火、痰火及虚火治之。吕氏认为失眠的发病主脏在心,心为君主之官、主血脉,主神明,职司藏神,故失眠与心之关系较其它脏腑更为密切的。

为什么失眠

有医生提出从心论治失眠要分虚、实。虚证有心气虚、心阳虚、心血虚、心阴虚等类型;实证有邪热扰心、痰热扰心、淤血内阻等类型。临床还有心肝血虚、心肾不交等涉及其他脏腑的情况。

临床还有提出从火论治,不论虚证实证,均归结于火;或从神论治、但究其本质,亦是根于从心论治。从火论治其实就是从心论治,因为心主火,心藏神,心神通于脑神,心火妄动,神不守舍导致失眠。这些观点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心火,心神在失眠症发病机理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对具体中医治疗法则的影响。

失眠的原因其实还是真不少,至于为什么是失眠各有说法。但我认为失眠的主要原因还是心神不宁影响到脑神不安,导致失眠,所以我们还是应该让自己临睡前心情平静,不要过于兴奋和伤心,解决根本上的问题才是最有效果的。

相关推荐: